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Advanced Care Planning VR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VR VR虛擬實境教材 XR教材應用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VR

2015年通過的病人自主權利法賦予了每個人對自身接受醫療行為的知情、選擇和決定權。任何有意願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的人都可以與親屬一起預約各大醫院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dvanced Care Planning),在諮商會議中與醫師、護理師和社工師一同進行溝通和討論,以了解在發生「特定臨床狀況」時是否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和「流體餵養」。

「特定臨床狀況」指的是以下五種情況:

  1. 末期病人
  2. 不可逆轉昏迷
  3. 永久植物人
  4. 極重度失智
  5. 其他政府公告之重症

「維持生命治療」包括心肺復甦術(如心臟按摩、電擊、插管)、機械維生系統(如呼吸器、葉克膜、洗腎/肝機)以及其他維生醫療(如輸血、抗生素)。

「人工營養」指的是透過靜脈注射水分和營養。

「流體餵養」指的是通過鼻胃管或胃造廔管進行灌食。

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會議中,醫師、護理師和社工師會解釋這些臨床條件和醫療措施。意願人(有意參與照護諮商的人)在參與諮商後,可以在有見證人見證下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決定書中可以勾選項目,表達對每一項醫療行為的接受或拒絕。該決定書上傳至衛生福利部資料庫後具有法律效力,並會在健保卡中做註記。

本次專案將完整的諮商過程拍攝成情境式 VR 環景影片,並製作成互動式教材,讓民眾和專業人員(如醫師、護理師和社工師)了解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精神和過程。學員可以在現場體驗聆聽醫師解釋不同醫療措施的過程,並透過選擇題測驗來確認自己是否完全理解諮商內容。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VR VR虛擬實境教材 XR教材應用
及時測驗民眾或專業人員是否理解相關內容

專案介紹

本專案影月提供導演、平面拍攝、平面影片拍攝、環景影片拍攝(8K)、後期製作、VR製作等服務細項。

相關案例

TSN-年會-腹膜透析手術 VR教材 觸控螢幕互動式體驗 VR虛擬實境教材 XR教材應用